close

220px-寶米恰恰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wikipedia)

年初有人整理2012國片的list,看到這部片名覺得很可愛,因此有些印象。六月遇到陳班尼,他說他朋友是這部片的導演,更讓我印象深刻~

前幾個禮拜收到學校的信說有免費的機會可以看這部片,而且會後還有導演座談會,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取票!

這是一部好可愛好可愛的青春電影,我都忘了只做學生的我們曾經也是如此純真,純真到為了小事鑽牛角尖,純真到自己臉皮是這麼的薄。寶妮不敢說自己是雙胞胎,這件事情在我們這些快30的人眼裡看起來或許可笑,有朋友說就直說就好了啊,永平若真的喜歡米妮又怎麼樣!是啊,對我們這群老臉皮的人來說,霍出去要殺要剮隨便你,反正我就是想搞得清楚明白,但是退一步想想,在我們學生時期單戀別人時,是不是一天到晚都處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起伏裡?那種微酸微甜,隨著別人的回應時而開心時而失落,這不正是青春嘛?這部片成功之處就是在於仔細地刻劃這種感覺,尤其以女生的視角更投我所好,因此我私心覺得這部片比「那些年」更深得我心。

雙胞胎的同與不同,一直是個有趣的題材。這部戲裡說出了一些矛盾也助長了日後的成長與想改變的念頭,大人們在得知雙胞胎時,會先看真的是相同的耶,接下來就是問比較級的問題,誰的功課比較好,誰的體育比較好,為什麼大家想要將雙胞胎視為一體卻又想要去比較彼此的差異,到底是要一樣的還是要不一樣的啊?年紀相近的兄弟姐妹彼此間都會有比較的問題,同樣年齡的雙胞胎就更不用說了,一定有一堆比較的問題。這些比較的問題,讓雙胞胎彼此想要成長為不同的個體,因此自以為擁有秘密後就可以是不一樣的人。這想法真的很天真可愛,但是隱藏秘密後,卻也是感情撕裂的開始,如何保持親密,卻又可以保有獨特性,我想應該是本片雙胞胎重要的成長吧。

劇本寫得很細膩,應該是寫作的人將自身經歷套入的關係,很多心情很寫實,轉折也不顯得突兀。導演的拍攝手法也很流暢,不會拍太多節外生枝的故事,也不會有太多空景或不明所以的場景,有人說拍攝手法保守,但至少流暢看得懂,故事也說得很完整,所以是一部可圈可點的小品。會後聽導演座談,聽到導演分享如何拍攝一人分飾兩角的過程,更覺得這部片的用心!另外要提用心的一點是導演居然找到了nokia的老手機,不是3310 應該是6系列的,還有Panasonic的GD90,我高中時期的夢幻逸品啊!我姊當時是用這個,因為她是大學生,而我是高中生只能用3310(癟嘴)。班上的張凱也有一隻,在我心中她真的是超潮的XDDDD 這種舊手機搭配上的是CRT螢幕,整個就是很到位,還有福樂小牛奶,也是張凱以前每天一罐的,這就是我的高中回憶啊!劇組真的好用心,讓我細細回味高中的自己,不管是在物質上還是那個鑽牛角尖整天為小情小愛煩惱的自己。

演員的部分也很不錯,台灣電影或戲劇往往有配角讓人出戲的問題,但是這部戲每個人都演得很恰如其分,一般看電視或電影,我最會擔心罡妹這種角色的演員,雖然只是配角但有很高的機率會讓我瞬間出戲。但這部片卻讓我很安心地沈浸在故事主線裡,罡妹演得很自然,就真的像是高中的姐妹淘,八卦多話卻很關心姐妹。男孩們的嘴炮也很自然,演出那個年紀男生的單純,直線思考,生氣就暴衝,打嘴炮就盡情地笑。更衣間的廢話讓全場男生都大笑了,應該是有把他們帶回男校的回憶吧~女主角真的有把雙胞胎些微的差異演出來,相當用心。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寶妮在愛河畔難過地哭了而優果在一旁著急不知該不該安慰的窘況,那時鏡頭拉遠。我很感謝導演沒讓優果的手搭上去,反而是手足無措的樣子,表示他還謹守朋友的那條線,就是朋友這一幕說得很清楚。如果優果手真的伸出去,我可能會大罵,就跟我看到程又青發現丁立威最後有外遇一樣,這樣的安排就讓整齣戲壞了!

最後的最後,我覺得米妮靠在優果肩上映著夕陽,很美。寶妮努力想聽到永平的聲音,急切的心情很可愛,最後結尾的:「我是。」讓我想到安達充的鄰家女孩,圭介聽著亞美錄下的自我介紹,好可愛,好青春。就是那種期待的甜,失落的酸,調和成青春的滋味。在高雄拍攝的寶米恰恰,片中幾乎都是艷陽天,天空的那抹藍讓我想起高二學期的最後一天,我們一群人倚著五樓的女兒牆,另一群人從四樓替我們拍照,照片中我們的笑臉也映著這樣的藍天。感謝寶米恰恰,讓我重溫這樣的滋味,彷彿重返17歲 :")

後記:之後和導演小聊,赫然發現他就是拍攝芭娜娜上路的導演,我這麼愛這部片卻只記得是茂伯演的,我覺得好丟臉,對導演的景仰突然顯得不誠懇不真實,真的是太糟糕了我!我真的會記得他了!他是繼瞿導後,我第二個記得的導演XD (這只是凸顯我那如鳥屎般大小的腦容量吧=   =||) 期待他日後的作品,那天忘記問他最想拍的是什麼(我中二地問了個很膚淺的問題),希望有天他能拍出他最想說的故事~

with 導演王傳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米恰恰 王傳宗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