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1 (此圖片來自博客來)

不久,風兒將開始吹送,如同開花結果一般,是很久很久以前
便已訂好的規則。我們的臉頰摩娑著青草,髮絲隨風飄揚,摘
下水果享用,作著星辰和黎明的美夢,一同在這世上生活。總
有一天,讓我們一起手牽著手,回歸那耀眼光輝的誕生處吧。

這是一段祈禱文,來自"常野"一族的祈禱文。常野,一個擁有
各種不可思議能力卻低調的族群。他們定義自己為經"常"在"野"
的人們,他們與世無爭,不因自己的特殊能力而感到驕傲,反
而想隱藏它。曲辰在書序中說了這群人是"出身常野",卻"不在
常野",或許是這種注定流浪漂泊的命運,讓整本故事都添了層
淡淡的憂傷,即使封面是如此溫暖的黃菊色調,而書名也是如
此正面,看完書仍然抑不住心中的惆悵。

這本書在我出國前就很想買了,理由是他溫暖的封面,和看起
來就很有治癒系的書名。根據酪梨壽司的說法,這好像就是"腦
波(腦力?)很弱的購買者"。但是也忘了最後為什麼沒有買,還
是他其實冰封在我家的書櫃裡?(驚)這次藉著這個中文借書網
站,終於真正的看了這本書。

剛翻開這本書,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會是長篇的,沒
想到是許多的小短篇集合成一本。而且第一篇結束在一個有些
莫名的點,看完害我有些不知所措,還翻前翻後看看到底是怎
麼一回事。後來才發現作者是用拼布的方式,將許多小故事拼
湊起來成就了這一本色彩豐富的小說。

故事到了整本書的後半部都會和前面有回應,所以一邊看一邊
記得人名,是一件很有趣的挑戰。前面幾個篇章看似獨立的短
篇,但是是一篇的介紹一個帶有神奇能力的常野一族。作者敘
述方法很有趣,他不直接告訴讀者說:這個人有超能力,而是
用很多側寫的方式來描述,所以一開始看起來就好像是普通人
一般,所以會一邊看一邊蒐集事證和推理,因此閱讀過程中就
慢慢的越來越有興趣。加上作者的文筆相當簡潔,不會刻意堆
疊的形容詞來描述整個狀況。所以讀起來節奏明快,也很輕鬆。

其中我最喜歡的篇章是"光之國度"和"駛出國道"。"光之國度"
是在說常野一族最黑暗的時期,可能是其特異能力招人妒忌,
抑或是害怕這一族群會形成一股龐大勢力,而影響執政者,因
此被趕盡殺絕。這篇看到了人性的醜陋,利用別人的信任加入
團體卻又背叛團體。看到這我有些生氣,生氣這些貪婪心眼小
的人們殘害著純真的常野一族。這篇剛剛好是在睡前看的,看
完讓我紅著眼眶,久久不能入睡。還好"駛出國道"給了我一個
溫暖的結局,在"光之國度"的最後,綾說:我們會一起回去,
雖然有可能是很久以後的事。"駛出國道"中,作者利用發音同
音與專長相同,來暗示這群孩子回來了。而我也和鶴老人一樣
眼中泛著淚。

另外要稍微提其中一個篇章--通往達摩山之路。其實也沒什麼
啦,可能是因為也是睡前看,結果有那麼一點變成恐怖小說....(默)

我真的好喜歡這本小說喔,這群常野一族的神秘能力,其實往
往是我們渴望擁有的力量,像是:可以長壽百年,能一天跑幾
百公里,能有千里眼,能有順風耳,能預知即將發生的事。這
些都是小時候會寫在作文上的願望吧(笑),但是常野一族的人
卻從不因為擁有這樣的能力而驕傲,反倒是謙虛的。而他們擁
有一種特殊的氣質,像是不急不徐的,溫文儒雅,又一派悠然
的感覺。卻又因為四處流浪而帶有些憂傷寂寞感。他們的氣質
映襯了社會的喧鬧,感覺上也在提醒著現在社會逐漸流失的真
善美。我猜想這是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想法吧,也難怪讀完
這本書,雖然有些憂傷,但心靈上卻滿足的。可能是因為我從
常野一族的身上,又看到了人性本善的一面,那份純真讓我感
覺到安穩。再回到那一段祈禱文,睡前念一遍,好像真的會得
到一份力量,一份可以擁有安穩和幸福的力量,而且不自覺地
會微笑入睡阿!

阿,如果世上真有這樣的族群,我好想跟他們做朋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