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很久沒說的政治話。以前我總說我對政治冷感,出國後我發現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每項公投案的正反面都影響著生活都有政治涉入。政治,不是顏色,不是黨派,它是公眾的事務。我開始關心政治,因此我不會再用「對政治冷感」這種糖衣謊言來包裝我的立場,我不再默不作聲,我關心政治因為我關心台灣的未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台灣有了新生活運動 -- 禮貌。

學生抗議,要求立委出面,立委說:你沒有事先預約,不禮貌。學生在委員會上備詢陳述意見,聯合報用兩大版面批評:不禮貌。

禮貌到底是什麼?朋友說:禮貌是種階級的表現。我認同,這是種父權體系下的順從心理。有禮貌並不代表立意一定是好的,而不禮貌或態度不佳,也不該因此廢言。這次事件更不應該只聚焦在不禮貌,而忽略學生的訴求。教育部長是否一面說著會關心學生運動,卻從未到場關心,這件事情比較重要?還是陳為廷態度說辭不夠有禮貌,這件事比較重要?

媒體全力砲轟禮貌,專注於一開頭的前兩句話,忽略後面字句。在平面媒體,在電視媒體上都不播放整個過程,閱聽者的資訊已經被過濾掉了。這次的事件就可以印證媒體獨裁的可怕啊!千萬別以為我們還有權利或機會選擇,可以利用市場機制淘汰。當人不會主動去思考,不會主動去找額外的資訊,片面一點一滴地接受,就是一點一滴地被洗腦。還真以為我們有機會選擇嗎?可怕的是我們的選擇都已經是被過濾好的,還真的以為自己有選擇權嗎?

禮貌事件,不過是媒體壟斷/獨裁的開端啊!

分享兩段話:

1. 「如果你不夠謹慎,報紙會讓你痛恨那些正在被壓迫的人們,同時愛戴那些正在施暴的壓迫者。」~Malcolm X
Malcolm X 1925年5月19日-1965年2月21日)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他是伊斯蘭教教士、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導人物之一。批評人士認為他煽動散布暴力、仇恨、黑人優越主義、種族主義、反猶太主義;肯定人士則視他為非裔美國人權提倡者,以及對於白人對黑人罪行的有力批判者。他被稱為歷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非裔美國人之一。 

2. 王丹:「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權力者那麼寬容,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那麼苛刻?」

最後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後不要變成這種只會用倫理道德的框架來模糊焦點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