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有看過這個影片,當時是因為茂伯看的,這週末因為王傳宗導演又把它翻出來看。

我對老人和親情都很沒轍,偏偏這部片就是集兩者於一身,真是騙走我不少眼淚。故事的背景是在屏東的鄉下,男主角阿財(林宗仁飾)終身在屏東種植香蕉,十五年前因為和兒子對於人生規劃的意見不同,大吵一架後兒子負氣離家,從此音訊全無。有天卻突然捎來一張喜帖,說要結婚了。阿財既開心卻又煩惱不知該不該參加,畢竟十五年不見了,加上身上也不夠錢可以付聘金。最後阿財決定開著自己的鐵牛車,載着滿車賣不了好價錢的香蕉北上參加兒子的婚禮。這趟旅程阿財遇到了不少人,透過他人的生活經歷,阿財反省自己對兒子的態度,透過阿財與自我對話,也讓旁人反省自己和家人間的衝突。

這部戲有很多場景是在台灣鄉間拍攝的,由於主角設定在屏東,那些鄉間小路讓我看得好生親切。記得家裡後方有一塊香蕉田,休耕期間我們還會在那裡控土窯。這部戲拍攝出現在農業的困境,還有中盤大盤壓榨農民的嘴臉,我雖不清楚爺爺奶奶是否也面臨這樣的困境,但總不免替這些農民難過。蕉農的制服是蕉農的驕傲,就算現在不是大家眼中的大財主,但是蕉農們仍然不服輸地繼續努力着,這就是農民的堅毅啊,不管天候如何搗亂,農民門總是在擦乾眼淚後繼續下一期的耕種...

這部片我看到好多爺爺的影子,那台鐵牛車,那片農地,還有那一口令人懷念的台語。看到最後我默默地流淚,或許是親情,或許是老人,或許是種想念吧...我已經不常回屏東了,但仍會害怕有天農村都變成大樓公寓,大片農田都被徵收坐公共建設,農村只剩老農民在做活的背影。這部片不止探討親情,也提出農業發展的困境,鄉村人口外移,人力斷層的現象,希望有天能被認真地探討。

導演把台灣鄉下拍的很美很寧靜,每次回到鄉下就是這樣的感覺,可以靜靜地坐在位子上,看電視,看報紙。洗完澡後,會去院子前乘涼,或上二樓的陽台看星星。導演還有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在於留白,不用任何台詞,就一個動作表達一切。我喜歡阿財離開彰化時,導演先是把焦點聚集在阿財的背影,再來是聚焦在阿哲身上,阿哲撥了通電話,卻沒有讓觀眾知道他打給誰,我有時候會想要知道他到底打給誰,但此處的不明說卻讓我很喜歡,當劇情不複雜時表現得太滿太全部,反而會失去美感與深度。另一個留白是最後小愛將金項鍊還給阿財,只拍雙手間地傳遞,小愛沒有道歉,阿財沒說原諒,但這手的一來一往之間就道盡這些言語。

這齣戲故事很完整,支線沒太多,這應該是人生劇展的特點。公視人生劇展有很多好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好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宗仁 王傳宗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