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局 

 

連著看完恩田陸的常野物語二三集,終於擁有難得的平靜和飽足感。
像是靈魂被餵飽了一樣,我想我也擁有如同"偷書賊"的主角那種強烈對書的渴望吧。

"光之國度"是常野物語的第一集,"蒲公英手札"、"終局"則是常野物語的第二和第三
集。和第一集不同的是,後面這兩集都是長篇的故事,裡面討論族人的能力不像以
往那樣豐富。敘述和鋪陳更多,但是結構更加完整,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三集"終
局"。雖然大家都說是爛尾,但是我覺得還好欸。是因為沒有說明"那個東西"還有
"翻面"的本意嗎?

先說一下"蒲公英手札"吧,我覺得這本給我的印象是一種橘紅色夕陽的感覺,我不時
會想到"幸福三丁目"的暖意,雖然年代不同。雖然最後在命運篇所帶來的衝擊這麼大
,彷彿以一場地動天搖來結束,破壞了前面這麼平靜純樸的編排,但是回應到所謂
的"命運",不正是如此嗎?結局或許不是所謂的happy ending,卻不會讓人有哀傷
的感覺,或許是最後回顧聰子的收藏,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溫暖,把遺憾沖淡許多了
吧。

相較於前面第一第二集,第三集是一個節奏緊湊,以多人角度來敘述的一本書。有
時候會有點錯亂,但是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多重角度敘述的故事。整個故事的懸疑
氣氛營造的相當好,節奏相當緊湊,跟封面寫的一樣,"文字充滿速度感,讓你停不
下來"。或許有人會很在意"翻面"到底是甚麼?作者沒有說清楚。不過我個人把他解
讀成為一種命運,一種超模糊的解讀。XD 因為我覺得重點不在那阿,我覺得書裡
的重點應該是在講述內心的恐懼。不管是具有該"被翻面"宿命的人,或者是身為清
洗者的人,在內心深處都會有一種恐懼。在很多場景中,這些恐懼似乎就是敵人可
以攻克的弱點。在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嗎?

我隨著書中的主角們內心的恐懼起伏,也開始回想起我內心的恐懼。看到最後竟發
現主角的回憶是被修改過的!我不禁想起有人說過:"每次回憶都像是重新整理般,
記憶其實是不斷的被修改的。"或許我們累積的回憶都在我們每次回想時,有一些小
小的修改,也莫怪乎在和老朋友提起往事時,總會出現"有嗎?我怎麼不記得"之類
的驚呼。

回憶好幾次後,難過的事情就好像不這麼難過,不知道是被修改成自己可以接受的
範圍,還是自己真的好了起來?書中的主角抗拒著恐懼的回憶,甚至忘記那段回憶
到底是甚麼。我也想起我有這樣的經驗,一句讓我很痛很痛,痛到崩潰的話,我竟
然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只是在夢裡會重複體驗那樣傷心欲絕的感覺,但到底是甚
麼話?我忘記的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不過我也不希望再想起,因為再想起可能需
要跟主角一樣重現那樣的氣氛場景,那太傷人了,我寧可一輩子都想不起來。

闔上書後,突然覺得自己很單純,恐懼的事情大概只有紅豆綠豆困擾著我。(笑)除
了不喜愛吃的東西外,我好像沒有太多恐懼的事情。但是也或許是有,就像我聽到
一些老歌會起雞皮疙瘩,而急欲想關掉它,這樣反射性的動作是否說明我的一些恐
懼呢?小時候我有發生過甚麼不愉快的經演,而轉移到這些歌曲上呢?我不知道,
目前的我還想不起來。不過就讓我想不起來吧,想起來也不見得比較好,我可沒有
書中主角那種對抗恐懼的勇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