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被求婚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挑個好戒指囉~

有些男生會自己挑好戒指求婚,但是也有些人是求婚後帶未婚妻去挑自己喜歡的戒指。我們就是屬於後者的啦~對我們而言,戒指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拿到不是自己喜歡的,因為貴重而勉強收下也還是會有點小小的遺憾。既然要花錢就要花得開心又值得阿~因此我們做了很多功課,在這邊要稍稍微分享一下我們的心得 :D

先來說說鑽石吧!一般談到鑽石,總會提他的評鑑方法--

4C:Carat (克拉) Clarity (澄清度) Color (顏色) Cut (切工)

Carat (克拉) 就是大小,單位縮寫為ct。1克拉是100分,通常我們會聽到50分 30分,就是0.5克拉(ct) 0.3克拉(ct)。一般英文就是說.3 carat,"分"的英文是point,30分就是30 points,但是這樣的說法較少,店家都直接說0.3克拉之類的。克拉跟價錢的關係是克拉數越大,價錢就越高,而且是成非線性的成長XD 因為越大顆的原鑽得來不易,所以價錢也會翻漲的更恐怖。

Clarity (澄清度) 是指鑽石是否有瑕疵。由於鑽石是屬於礦物的一種,在自然環境下合成的過程中難免會摻入一些雜質。有些細如游絲,要用放大鏡開心眼看才可以看到,有些則是很大的一塊雜質,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澄清度的等級如下:
無瑕:        FL
內無瑕:     IF
極輕無瑕:  VVS1-VVS2
輕無瑕:     VS1-VS2
微瑕:        SI1-SI2
一級有瑕:  I1
二級有瑕:  I2
三級有瑕:  I3
(內容參考:金寶山珠寶銀樓網頁

澄清度與價格的關係,當然是越接近無瑕越貴。不過我自己個人的經驗,除非那顆雜質形狀非常礙眼或位置很不好,通常SI1-SI2所含的雜質並沒有這麼明顯。有些人會在另一個認證系統上看到SI3,其實SI3是有點介於SI2-I1之間。我之前看過一顆SI3的鑽石,其雜質之大像是有坨大鼻涕硬生生的卡在鑽石的正中央,說他的澄清度是I3不為過。即使那顆鑽石有著70分又是D color,價錢還很便宜咧!我還是無法下手,我想到我每看到那鼻涕一次就要 "奶油"(台語)一次,這種感覺太阿雜阿阿阿阿阿~因此在挑鑽石時,不用過份依賴證書上的澄清度,除非你想著日後要把拋售,需要有份證書背書。不然還是自己親眼看看鑽石內涵的雜質分布情況與位置,是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型態和範圍。有時候會遇到一顆鑽石雖評為SI1,但是細微雜質都是在邊邊,用戒台遮一下就看不到了,從正面看下去幾乎可以說是很乾淨的,但是他卻只要SI1等級的價錢!!這樣就是挖到寶啦~

Color (顏色) 看到鑽石廣告,我們都會被洗腦以為鑽石就是沒有什麼顏色,然後bling bling的很閃耀。開始做功課後才發現鑽石也是會有色差的,最白的鑽石顏色是D屬於最高等級,接下來依序往下就是越來越不白,越來越黃...通常到JKL的等級就可以看得出顏色有點黃黃舊舊的。當然顏色越白價格會越高,但是等級的不同反映在價格的躍動,我個人覺得沒有像前兩個條件這麼明顯。建議可以先到最貴的專櫃看一下高品質的鑽石顏色,之後對顏色才會比較有感覺。

Cut (切工) 好的鑽石切工會讓鑽石閃閃發亮 ,因為比例正確,光線折射出來的角度正確,我們看見鑽石時才會覺得他閃閃發亮。若是切工不好的話,光線折射角度差,即使是G color的鑽石看起來則會像是低兩個等級的I color。切工評比的等級有Excellent,Very Good,Good,Fair,Poor。有些認證協會會順便認證所謂的八箭八心,正面看下去會看到八個arrows,反面看則會看到八個hearts,是很有趣啦~我當場看到原來是這樣的八箭八心時也是驚呼一下,但是想想自己以後又不會沒事從鑽石的屁股看那八個愛心,就沒有把八箭八心的條件列入考慮。當然如果將鑽石視為保值品,八箭八心算是切工的一種保證,也可以提高一些價錢。

看了這麼多文字,還是要實際走一趟店面應用一下這些知識,和店員聊聊會比較清楚。有些好心的店員也會教你一些知識呢~

面對這麼多店家,有銀樓有專櫃,該先去哪裡呢? 我個人建議先去專櫃走一趟,先看等級比較高的,到了銀樓挑裸鑽才知道價格的差距上是犧牲哪部分的東西,也才會知道付出這樣的價錢有沒有對應的價值。

我們先去家附近的Tiffany晃晃,櫃姊(其實是櫃媽)相當好心地拿出一些符合我們預算的裸鑽。T牌的裸鑽有小至20分的,顏色則都是I color以上。澄清度VS1-VS2左右,忘記有沒有SI1等級的。櫃媽偷偷說他自己手上的戒指是SI1等級的,反正肉眼看不到瑕疵,他也不太care。櫃媽建議我們不用執著在VS1等級以上(這是我學到的第一點),往下放寬一點,有時候價錢會比較輕鬆~櫃媽讓我們看幾個VS1的,說真的就算用放大鏡我還是不知道我在看什麼東西,因為真的是看不太到瑕疵阿~~~~在顏色上I color 真的和G F有差別,而G F其實看不太出差別來。

接下來我們走進的店家據說是鑽石界的勞斯萊斯--Harry Winston。這間店據說非~~~~常貴,因此我們的預算也故意謊報兩倍,沒想到店員面有難色連展示都省略地說: 我們最便宜的是美金$7000的鑽石,我們只賣50分以上的,可能沒有你們想要的。因此我們不到3分鐘就走出那間店了,哈哈哈~不過她們家的鑽石真的好亮好白,一進去就睜不開眼啊!大概全世界品質最好的裸鑽都先送去她們家,挑完了才是其他人挑的吧(淚)

接下來走進卡地亞,裸鑽的價格比T牌再高一點,但等級上沒有差太多。忘記有沒有I color的。以卡地亞和T牌比較,我個人還是偏好T牌多一點~畢竟價格比較親民,而且設計上偏少女風比較符合我低調的少女心啊!

晃完一些專櫃,我們走進位於LA downtown的 Jewelery District。這裡有兩三棟高樓,裡面有上百間類似台灣銀樓的店家。一樓有警衛駐守,電梯無法自行由內部控制,所以要搶劫的話應該是無法利用電梯中途逃跑的~由於是身處於治安超紅燈的鬧區,這些珠寶大樓最晚都只營業到5點,有興趣前往的人記得查好時間免得撲空喔!

銀樓提供的裸鑽價格都比較平易近人,一樣的價格下,大小可以是40-50分,甚至到60分都有機會~澄清度大概就是SI1或VS1的等級,顏色的話有時候老闆會找到G color以上的好貨。 

在我們看了5-6家後,最後決定挑一顆55分 F color SI1 的裸鑽,搭配上純鉑的戒台(因為我對K金會過敏QQ)。這顆裸鑽我很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非常的白,F color是第三等級的白。澄清度雖然是SI1,但如同我前面所說的,瑕疵很細微都是在邊邊,搭上戒台都可以擋得住,正面看下去是很乾淨的,切工和對稱性是Good,所以看起來也是很閃亮的啦~搭配上Tiifany款的6爪戒台,乍看之下也會誤以為是很貴的T牌 XD 跟銀樓說要Tiffany style的,大家都會懂,就是6爪戒台啦~喔忘了說,我的認證不是GIA,是EGL。通常EGL會比較便宜一些,有些人會執著於一定要GIA,我則是覺得只要價錢合理,我以後也不會變賣,購買EGL認證的鑽石也不至於貶值到哪裡去~所以有價格考量的人,可以考慮一下EGL喔!

我的相機好弱喔,因為沒有小花模式,拍不出清晰的感覺 Orz 

ring  

有興趣想去Downtown LA的Jewelery Dist.的人可以先在yelp上查詢評價,最好找有5顆星的店家。這些店家的信譽會比較有保障,態度也都很好,購買時完全不會有壓力。此行我們有一間是評價4顆星的(也算高了),但是購買的過程中實在是有點不開心,被店家說的好像不當場買下就是白癡之類的。後來回家仔細閱讀那些評價才發現她們曾經提供過破碎修補的鑽石。天哪!這也太恐怖了吧~好險我們最後購買的是個商譽不錯的店家,由於價格合理,可能也會考慮在那邊購買結婚對戒呢~

這次挑選鑽石的經驗讓我學到很多,也更認識LA還有美國文化。我一直以為圓形的鑽石切割是大宗,沒想到美國朋友居然覺得選擇圓形好奇怪,應該要選擇方形如Princess cut 或 Square cut (如下圖)。但是我和其他亞洲朋友都覺得圓形比較美~哈,這文化差異真的很有趣呢!另外美國還流行一種Three stones style,其意義為過去 現在 未來。三顆石頭的大小不會差太多,所以這三顆買下來價錢當然也就...雖然three stones非常有意義,但還是口袋深一點時再考慮吧!哈~ 
  
(圖片來源: google)

挑完戒指,就是要挑婚紗公司~然後準備進入婚禮籌備的三大戰場:餐廳  新祕  婚攝!!!
這場仗還有得打呢!我們下回慢慢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指 4C 鑽石 LA
    全站熱搜

    社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